政府採購知識服務系統-政府採購法的專家-標案、爭議、法律、協調、訴訟、顧問、官司、仲裁、招標、履約、停權、工程、財物、勞務、異議、申訴、調解、仲裁、問題診斷、研處建議
   
:::
政府採購
分格線
天翰知識科技-政府採購法的專家
最新訊息
數位課程
知識單元
菁英招募
爭議協處
活動花絮
討論區
Skype Me™!
有問題需要對談嗎?
線上Skype即時通訊服務
如無法接通時請於
Skype上傳送訊息或留言
贊助與交換連結
  翰文企管顧問
  雙贏政府採購
  台灣采奕傳播
  理維國際法律
  臺灣營建仲裁
  高雄市記帳士公會
 
 1


匿名
 (2008-05-30 10:16:25 )
 


張祥暉顧問
 RE:RE:RE:XX縣政府無故拖延支付工程款怎辦? (2008-05-30 10:21:00 )
您好,謹代表政府採購知識服務網回答如下,請參考:

註:本網站係經濟部商業司成立之政府採購知識服務平台,由政府採專家、律師、仲裁機構組成,尤善於政府採購爭議協處,歡迎來訪。

問1.
工程完成驗收之後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會撥款至廠商的帳戶?採購法有明文規定嗎?
答1.
依採購法施行細則第101條第2項規定:「前項結算驗收證明書或其他類似文件,機關應於驗收完畢後十五日內填具,並經主驗及監驗人員分別簽認。但有特殊情形必須延期,經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人員核准者,不在此限」。
所以應在完成驗收15日內加上合理的行政作業時(以5日計算),20日內付款當屬正辦。

問2.
該承辦人行為是否涉及瀆職?詐欺?背信?我們公司可以具狀向法院控告他嗎?
答2.
承辦人是否有刑事責任需視各法條構成要件而定,但如依您的說明,他一定有行政疏失責任。

問3.
又因我們公司極須該工程款來支付一些材料費等款項.卻因該承辦員的無故刻意拖延.致本公司為顧及公司信用.而向高利貸借款來支付材料費等款項.所造成的損失.我們可以一併請求賠償嗎?是否也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呢?
答3.
如果向法院提訴或提付仲裁,當然可就受有損害部份一併求償,但必須注意:
3.1
損害與加害間有直接關係。
3.2
損害求償須負舉證責任,貴公司須證明受有損害、損害係由加害者造成、加害者無阻卻法之事由。

問4.
我們不想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訴.因為該程序非但慢.更須先繳納裁判費.有些不合理.且我們不曾接觸過該單位.對其公正性有些質疑(因都是他們自己人).法院給人的映象應較為公正吧故,我們想向法院提出告訴及附帶民事損害賠償.可行嗎?又若直接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.可行嗎?
答4.
4.1
本站並非替申訴會廣宣,因為我們和工程會毫無關係。
4.2
本案係履約爭議,不能提出申訴,只能提調解或仲裁。
4.3
調解規定須於4個月內完成;仲裁6-9個月;訴訟則無時間限制,除非是簡易訴訟,否則拖個幾年都很正常。
4.4
訴訟是人民基本權利,當然可以向法院告訴;但若直接聲請支付命令,必須是債權債務已然確定,例如已有本票在手,則可聲請本票裁定後強制執行。

問5.
我們可以控告該政府機關"侵占罪"嗎?被告要指定誰?
答5.
本案應屬民事之債務不履行(如能舉證,併有損害賠償)問題,是否構成侵占罪,個人存疑。
 

 
天翰知識科技-政府採購法的專家
政府採購,標案,爭議,法律,協調,訴訟,顧問,官司,仲裁,招標,履約,停權,工程,財物,勞務,異議,申訴,調解,仲裁,問題診斷,研處建議
建議使用 IE5.5以上版本,最佳瀏覽解析度:1027X768 天翰商務法智股份有限公司 TEL:07-3661080 FAX:07-3661021 
gigi@hwtop.com.tw 版權所有 © 2007 helpu!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 By